07 7月, 2010

【EVA】對於活下去這件事

試手感。
無配對。






  

  正因為生命擁有有限的長度,人們才會想活下去。

  少年看著陌生的天花板,想伸手觸摸卻力不從心,無力與消沉在血管裡不受控制地奔馳。少年沒有力氣去碰觸陌生的天花板,事實上是他也受到了物理上的限制。
  陌生的天花板。

  曾經想過,一個人去哪裡好了。走得遠遠的、放逐曾經屬於自己的世界,奔逃出來之後會在更遙遠的地方創造一個屬於自己的上天或下地。
  少年無法為自己找到一個合適的理由、說服自己去面對那台冰冷的EVA。諷刺的是那高得嚇人的同步率。
  「不可以逃避。」對自己說過多少次呢?似乎早就已經遺忘了害怕的感受,強迫自己去面對的下場是在自己的世界裡對自己的所有產生麻木。
  無法接觸人群,於是少年按下了卡帶機上的播放鍵。少年只有一塊卡帶,只有一副耳機;卡帶播放著,播放完之後卡帶機自動將卡帶翻了面,於是繼續播放,播放完之後再翻面……

  正因為死亡是未知,人們才會懂得生存。

  少年做了惡夢,驚醒過來後看到了陌生的天花板。卡帶機剛好幫卡帶換了個面,而少年的耳裡還塞著耳機。
  「妳、不怕嗎?」
  「它是我的羈絆。」
  一回想起來,少年的手還在發抖。就是因為距離太過遙遠而感到不真實、感到不可思議,「羈絆」對少年而言還是種飄渺,無法伸手觸及掌握。
  
  正因為有死亡,人們才懂得存活。

  少年不懂得生存的意義、少女拙於存活。兩人的本質相同。
  他們並沒有選擇「活下去」,只是因為「不想死」所以「活下去」。他們在自己的生命迴圈裡跟自己玩著矛盾的文字遊戲,企圖尋求解脫但是還是得攀附著自己所留下的枯竭靈魂繼續維持下一秒的呼吸。
  他們並不懂得什麼是真正的死亡,等待心臟停止跳動嗎?又或者是沒有呼吸?
  
  少女不知道自己所存活的意義。EVA、獵殺使徒。
  少女並不是很清楚。只明白這世界上還有使徒,於是自己還有必要繼續乘坐EVA前往將其消滅。少女不畏懼死亡、她對於死亡感到麻木,少女在擁抱死亡之際還明白她是爲了需要自己的人們而死。那也就足夠了。
  如果是在被需要之下而死去,那麼停止呼吸對於少女而言、是如此地不足畏懼。
  其實存活不是沒有意義,少女還在這世界上擁有最強而有力的羈絆。
  EVA、獵殺使徒。

  正因為是人,所以才會活下去。